电动车辆这个王国正在迅速扩张,几乎触及到交通运输及其他行业的方方面面。我们一般会首先想到汽车的应用,但其实电力推进技术正在多种不同环境中得到利用,从叉车这样的工业工具到自行车和滑板车这样的轻型车辆,从无人驾驶飞行器UAV(无人机)到海洋船舶行业。随着电动车辆在市场上的迅速崛起,行业中利益相关各方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确保公众的安全始终处于首要地位。另外,电动车辆的普及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对消费者的易用性。因此,相协调且有力的法规、规范和标准 (RCS) 有助于这个行业实现这两个目标。

在这个广阔而复杂的市场上,标准及其相关文件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界上主要的标准开发组织 (SDO) 会在其文件中提及电动车辆的系统和部件。一般而言,各个独立的标准都是面向某一系统部件的;然而,就电动车辆之类的新兴技术而言,我们应该退后一步来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观察整个体系,这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了解认证的整体局面。从宏观层面上提供法规、规范和标准的要求,可为包括设计人员、生产厂商和电动车辆用户在内的利益相关各方创建一个参照基准,使他们更好地理解合规问题,为应对全球大规模的需求以及认证流程的做必要准备。此外,当利益相关方了解了标准的开发过程时,他们会更清楚地知道如何参与其中。